桑耶寺_meitu_4  
圖片出處|http://goo.gl/A9D9cl

地廣人稀的西藏不難發現有許多著名廟宇;多數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寺廟,通常基於佛教背景所建。寺廟是人們聚集、祈禱的中心,建築風格、裝飾也頗具特色,通常帶有豐富的藏傳佛教色彩、風格,也歡迎信眾、非信眾、遊客們入參觀,更有許多寺院被列入世界文化遺

迴廊_meitu_7
圖說|寺迴廊
圖片出處|http://goo.gl/q98l7B

位於西藏山南地區的桑耶寺又名「存想寺」、「無邊寺」,建於西元八世紀吐蕃王朝時期,雖未列入世界文化遺卻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

西元七世紀桑耶寺的前身只有大昭寺和小昭寺,專門替王室供養佛像之外,也為來自外地的遊方僧提供落的地方,並沒有真正修行的僧侶。

根據《桑耶寺志》記載,傳桑耶寺在初建之際,由於親自舉行奠基的赤松德贊急於知道建成後的模樣,蓮花生便從掌中變出寺院幻象。赤松德贊一看,驚呼「桑耶」(意為「出乎意料」、「不可想像」),於是這一聲驚呼之語,就順勢成為寺院之名。

佛殿內的神像_meitu_3 
圖說|寺內佛殿
的神像
圖片出處|
http://goo.gl/q98l7B

桑耶寺建成後,赤松德贊親手挑選七名貴族子弟剃度為僧,成為桑耶寺的第一代喇嘛,也是西藏的第一批出家僧人,史稱「預七人」,也使得桑耶寺成為西藏第一座具備佛、法、僧三寶的正規寺院,在藏傳佛教界具備崇高地位。

桑耶寺是以古印度波羅王朝在摩陀所建的歐丹達菩提寺(即飛行寺)為藍本興建,多次火災,重建依舊保有初建的建築格局和風貌,宏觀可看出磅薄大氣之姿!

烏策大殿_meitu_6  
圖說|烏策大殿
圖片出處|http://goo.gl/qNJxCW

寺院依照佛經中的世界布局——中央位置為烏策大殿,象宇宙中心、佛的居所須彌山。大殿南北則有分別象太陽的妙滿殿、象月亮的妙寶殿。

東西也蓋有兩大殿,東西南北四座大殿堂分別代表四大部洲;大殿四角還有以四種顏色、造型特殊、風格迥異、象四大天王的舍利塔。大殿堂兩旁各有一座配殿,則象八小部洲。所有殿堂被圓型圍牆環環包圍,象世界邊的鐵圍山!

桑耶寺東大門_meitu_5
圖說|桑耶寺東大門
圖片出處|http://goo.gl/q98l7B

居中的烏策大殿坐西朝東,從外看似乎有五層樓高其實只有三層,分別找來藏人、漢人以及印度工匠,由低而高分別建成藏式、漢式和印度風格建築,因此也被稱為「三樣式」。

寺內壁畫_meitu_1
圖說|寺
壁畫
圖片出處|http://goo.gl/SYnSo0

大殿有迴廊、三座大門,可見經幢、鮮布、象富貴吉祥的浮雕、精美壁畫。底層則有藏傳佛教的先驅「預世七人」像、千佛壁畫、以及整塊巨石雕刻而成、據建廟之初就已經存在的釋迦牟尼像!

中層分置佛殿和達賴喇嘛寢宮,可見著名的「西藏史」壁畫,還有蓮花生大師像和釋迦牟尼、無量光佛的銅像。

歡喜佛_meitu_9 
圖說|歡喜佛像
圖片出處|http://goo.gl/jsd0pw

上層有回字形立柱、大日如來佛、八大菩薩和不少座名副其實教人看了也忍不住歡喜的歡喜佛佛像。

參觀桑耶寺除了可以看到眾多泥塑、石雕、精湛壁畫,更以此馳名於世,尤其是唐唐嘎等文物瑰寶更是珍稀,周身環繞的成蔭綠樹、河渠都是桑耶寺為人喜愛的風景。

走一趟西藏,感受藏傳佛教融合佛教與西藏傳統文化又兼具濃厚的民族色彩的靜謐世界。

【GO!桑耶寺三樣寺,笑看印風歡喜佛】http://goo.gl/SD5Znv

arrow
arrow

    山富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